一起來寫日記吧!《6分鐘日記的魔法》(1)

海苔熊
2 min readNov 3, 2018

其實我老早就知道這個方法了,不論是關注每天三件好事,或者是每天感謝三個人,正向心理學的研究都顯示有助於提升生活滿意度。

6分鐘的日記魔法

不過知道歸知道,自己卻常常都沒有真正操作,直到最近收到了這本 6分鐘的日記魔法 覺得相當受用,用很短的篇幅告訴你可以怎麼開始做這件事情,然後把重點放在你每天自己的操作上面。對我來講比較困難的是每天帶筆和日記本,不過我找到了一個比較替代的方案,就是用手機來寫作。

我一開始在想這個作者應該是騙人的,怎麼可能6分鐘之內就完成,但的確如果用手機語音輸入來寫的話真的早上睡前各3分鐘就可以了。

試用心得(目前day3)

目前進度三天覺得還不錯,發現很多美好的事情是我之前沒發現過的。

比方說今天我掛在機車上面的饅頭被一隻黑貓吃掉了一半,之前可能會覺得運氣怎麼那麼差,但不知道為什麼今天看到了覺得有點心疼那黑貓,也覺得自己運氣很好竟然可以遇到黑貓來吃我的饅頭。

每日寫作格式

下面是每天的寫作格式(當然書裡還有每個星期和每個月的一些計劃我就沒有列在這裡了),覺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複製起來也開始做這件事喔!

(點這裡看第二集,書寫一周後的感想)

早上3分鐘

#我很感謝⋯⋯

1.

2.

3.

#我讓今天變得很棒的方法

1.

2.

3.

#正向自我肯定

晚上3分鐘

#今天做的好事?

#我要如何改善(我的缺點或是我做的一些事情)?

#我今天經歷的美好事物/幸福時刻⋯⋯

1.

2.

3.

4.

延伸閱讀

6分鐘的日記魔法

線上「情緒樹洞」,直接寫日記!

喜歡這篇文章你可以

  1. 喜歡:★★★按拍手啪啪啪啪
  2. 很喜歡:★★★★分享給你朋友,讓他們都看看都瞧瞧
  3. 敲擊喜歡:★★★★★順手街口支付,贊助咪寶食物(打開街口支付,輸入901020194贊助30元)

--

--

海苔熊

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程威銓(海苔熊) 「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生,筆名海苔熊,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目前為女人迷、姊妹淘、泛科學、Herbuty 、鍵盤大檸檬等個多平台的專欄作者,著有「在怦然之後」與「暖傷心」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