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寶再見

海苔熊
14 min readFeb 22, 2019

咪寶走了,在一個下大雨的凌晨。

就像所有的離別一樣,分手這麼多次, 也沒有比較會放手;悲傷的文章寫這麼多,也沒有比較會面對悲傷。

咪寶,她是這個家裡面唯一會鑽到被子裡面跟我一起睡的貓,也是唯一一隻會坐在落地窗前等待我回來的貓。

「我最喜歡的時刻,是每天等哥哥回家。」咪寶說,她如果不是焦慮依戀的話,就是有狗的靈魂XD。

當初會領養她,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就是因為和她看對眼。在中途《貓貓俱樂部》幾十隻茫茫貓海裡面,我走到她旁邊,把她抱起來,就說這一隻吧!想起來真的是有夠不科學,以前的我應該會拿一個量表,每隻貓都評估完之後再做一下統計決定,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她的時候就覺得是她了,可能這就是所謂的命中注定吧?

後來,才得知原來她是愛滋貓、腎少一顆,不過那時候我以為,只要有足夠的愛,好好照顧醫療,就可以「對幹」抵抗力不足的問題——到後來才發現,原來這一切都只是我以為。

我們在台中的日子

領養她之後的隔天,我們就開車前往台中了,展開了我在彰師大讀書、女朋友在台中教書的生活。

一開始,我們因為頓時減少經濟來源(畢竟為了要能夠來彰化唸書,我直接辭掉了原本的工作),所以只租得起12坪大的房間,地點接近她上班的地方。雖然是套房,不過也就是:

  • 一張床
  • 一面落地窗
  • 兩張小書桌
  • 一個衣櫃
  • 還有一個淋浴間加廁所而已。

那時候實在是窮得很誇張,連書櫃都沒有,只能夠用紙箱堆疊起來變成書櫃,她的「家」當然也是用紙箱做的。就這樣子撐了一段時間,好不容易紅鯨魚送我一個瓦楞紙做的大碗公貓窩,再加上我們從台北扛下去的紅色沙發墊,放乾乾的碗、水杯,這就是她所擁有的所有的東西了。

她甚至常常陪我一起讀書、打論文、打電動,從《超越佛洛伊德》到「瑪奇英雄傳」,好多個在書桌前面的歲月,都是和她一起走過的(如圖,這過程中也換了好多電腦,不變的是都被她霸佔XD)。

我記得有一次印象很深刻,女朋友提前回台北辦事,我一個人留在台中將近一個多禮拜,號稱逃避依戀、最喜歡自由的我,突然覺得孤單了起來,這時候也是她陪我。無聊的時候跟她講話、慢跑完之後,回到家跟她玩繩子。

有些時候我會拿我的簡報筆,讓她追著簡報筆的紅色點點跑來跑去;有些時候很煩,我明明想要趕報告或者是打電動,但她都會跑來前面打擾我。有些時候,我們都回台北,她就一個人待在台中的家,待了一天半,等我們回家。每次我們打開公寓的門,她就會在門口對著我們喵喵叫。

那個時候她就有口炎的問題,我們定期去找阿寬[1](一個當時在我們家附近,塗城路口的獸醫師),他人很好、收費很平價,但因為先天抵抗力就很弱,所以他也愛莫能助,於是我們只能定期幫她口腔清潔,有一段時間她食欲變得超級好,還曾經胖到5公斤,那時候阿寬還說:「稍微控制一下啦!」,現在想起來那時候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她最喜歡做的一件事情(我猜啦),就是夏天的時候坐在我的肩膀上看風景;冬天的時候躲在被窩裡面,和我們一起呼嚕嚕的睡覺;有時候甚至連我上大號的時候,她都要坐到我的大腿上面,把兩隻前腳折起來,眯眯眼睛休息,完全不介意我正在上廁所。

她其實是一隻很體貼的貓,每天早上7:00她都會踩在我的胸膛上叫我起床,我把她挪開,她就會用兩隻手擋我的嘴巴,一直到她臨終的前幾天還是一樣。

後來,我們怕她走丟,所以到台中的草悟道去幫她打了一個貓咪的吊牌「MIBAO」掛她脖子上,在陽光下顯得非常有氣勢。後來還弄巧成拙,去電燒了一個有她的臉的板子。

在回台北之前,我們在台中的生活就是讀書、逛夜市、約會、還有陪她玩,那個時候我的通告和邀約還沒有那麼多,還沒開始上電視,就是一個簡單而平凡的生活。也是一段,我們都圍繞著她轉的日子。

我們回台北的日子

後來,因為大部分的課都修完了,我開始過著一半時間在彰化,一半時間在台北的生活。我們租了一個比較大的房子,我記得剛到這個房子的時候,家徒四壁,可是咪寶卻不見了!我們找好久找不到,結果最後看到她一臉無辜的趴在冰箱裡面看著我們,真的是又氣又好笑。

一個星期固定有兩三天我會到彰化唸書,住在學校的宿舍,然後這兩三天她就會在台北的家裡面等我,可能用視訊跟我打招呼,或者是講電話。每次回到台北,才剛進門我就會叫「咪寶寶,哥哥回來囉!」有好多次我才剛爬上樓梯,她就在落地窗的後面迎接我,我一腳才踏進門,她就會喵喵喵地叫著。

後來,她很快地適應了在台北的家的生活,在啤酒瓶前面撒嬌、跟之前一樣躲在快遞的箱子裡、還曾經幫我推薦的跳蛋「動物解放者」代言。

2017年4月左右,我們家來了新的成員虎斑貓「Q寶」,同一年的10月,又從《喵喵俱樂部》帶白貓「臭寶」回來,我們家儼然成了三寶樂園。

接下來的日子,隨著上節目、開課程、設立公司、還有東奔西跑許多講座,我們的生活開始不再一直圍繞著她,甚至後來認養了「蛋堡」和「霸霸」,她都很無私的包容著這一切(結果變成「五寶村」⋯⋯有一次我要睡覺才發現我根本沒有位置⋯⋯至於為何要領養這麼多隻貓,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一直到很後來我們才知道,貓咪是地域性很強的動物,一隻貓咪的加入,意味著她必須劃分出一些地盤給別的貓咪,然而不管是哪一隻貓加入,她都很耐心的帶(用她的語言[3]來說:教她們規矩),一直到第五隻貓加入之後,她才跟姐姐說:「不准再帶貓咪回家了!」,我一開始以為她很生氣,後來才知道,她是因為很擔心我的身體⋯⋯

咪寶教會我的事

「哥哥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噢,每天都那麼累,為了家裡面很辛苦。再養其他的貓的話,可能哥哥要更辛苦的去賺罐罐的錢⋯⋯」咪寶說。

那時候聽到這句話,眼淚都要爆出來了,我發現,就算我再怎麼逞強,就算我再怎麼假裝沒事,還是有一個人(貓),比我自己還在意我的健康。

從那天開始,我的粉絲團上面出現了越來越多「練習對自己好」的文字(當然另外部分是受到心理師慢慢來的影響),也一起度過了一段五寶平安祥和的日子。

只是,好景不常。

某一次咪寶狀況有點奇怪,我們帶去附近的醫院[2]驗血,然後發現她原來有一顆腎臟功能已經幾乎沒有了。

後來的日子,我們變成「每兩天」要帶她去打一天點滴(皮下注射),然後漸漸變成「每一天」都要去,有點類似一個洗腎的概念。我們很勤奮,然後獸醫師也非常努力,甚至過年的時候還幫她每天打點滴,雖然那個獸醫師也常常因為太累很晚開門,可是我感覺她真的是能全心全意在對待咪寶的身體。

咪寶臨終說的話

就這樣和死神搏鬥,終於來到了最後一次跟咪寶溝通的時候,一開始我們問她好不好,她還很有精神的說:「很好啊,我們不用太擔心,我會自己面對,生老病死本來就是這樣,不用大驚小怪。」

一直到很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她這樣說只是為了不要讓我們擔心,真的是一隻非常非常體貼的貓。接著,我們問她有沒有什麼想說的,她說了很多:

「我不管身體在或不在,都在,我會在原本的睡位子。我很擔心哥哥,哥哥只是表面上裝作不在乎,可是心裡很難過。我知道哥哥只是很ㄍ一ㄥ,你如果有什麼話想跟我說的話,可以直接跟我說,我會聽得到⋯⋯我覺得我很幸福,來到這個家,有帶給你們很多的回憶⋯⋯如果有來生我想要轉世當人,看哥哥姐姐可以這樣出去玩,我也有點羨慕,我也想了解當人的煩惱是什麼⋯⋯ 哥哥很可愛,很喜歡被蹭的感覺、很快樂⋯⋯我的離開只是一個循環而已,不會是一個結束。」她說。

「⋯⋯之前你們幫我做的婚紗(上圖)[4]我很喜歡,它讓我覺得我是一隻很特別的貓,對我來講有很重要的意義⋯⋯保存起來,我希望它可以專屬於我。不過其他的,我的東西,碗啊、飼料什麼的,都還可以給大家用。我有交代霸霸了,他看起來最健康,他可以接下來幫忙管理這些貓。」她說,沒想到她這麼貼心無私,甚至連之後的事情都幫我們和其他的貓溝通好了。可是看著虛弱的她,我還是有一些疑問。

「咪寶,我想知道,昨天晚上為什麼你要一直叫?在叫的時候,我都不知道能做什麼,覺得很慌張⋯⋯」我說。

「我對著你叫,只是希望你安慰我,秀秀我。不用說『是不是不舒服』之類的。你只要摸摸我,我會自己面對⋯⋯不管怎麼樣我都會在你身邊,即使我離開了你們也要正常的生活。」聽到這裡,我已經受不了了,眼淚不停不停地流。

「可是哥哥很難過,全家那麼多貓只有你會陪我睡覺⋯⋯如果你走了,誰陪我睡覺呢?」我說,我真的很喜歡咪寶跟我一起睡的感覺。

「你也該長大了吧,我陪了你這麼久了耶。你會漸漸習慣我身體的不在。而且,儘管我的肉體走了,你睡覺的時候,我就在你的枕頭旁邊,平常會睡的地方,一直到你能夠完全放下的那一天。」她說,我噗哧一聲笑出來,被貓咪說『應該長大』,感覺有點小丟臉。可是我肚子裡面還是有好多的問題,趕快把握時間問她。

「⋯⋯昨天妳明明很累,而且移動一下就會覺得很痛,可是你還是跑到棉被裡面來跟我睡,為什麼?」我問她,事實上,她身體已經退化到,不太能夠移動到房間、爬上床和我們睡了。所以我做了一個很好笑的決定 ——把我的折疊床墊,拿到客廳她窩著的地方和她一起睡(如圖)。

「因為你想要我陪你睡阿!我很珍惜與你們相處的時光,在我身體還可以的時候,我會用盡力氣跟你們好好相處,讓你們感覺到愛。」聽完這句話,我整個淚流不止,然後我終於說出一句讓我很恐懼,但卻又是一直想說的話。

「咪寶,哥哥很愛妳。是妳,讓我感覺到世界上真的會有一個人能夠無條件的愛我。這是我從來都沒有的感覺,我很害怕倚靠一個人、我害怕跟任何一個人說『我愛你』之後就慘了。我總是擔心,當我付出太多在一個人身上,最後他就會不見了,這樣子我會很難受。而且我更擔心的是,我要負起他所有的情緒責任,我會喘不過氣來⋯⋯可是妳很了解我,妳不會限制我要去哪裡,也不會要求我要做什麼,妳只是靜靜的在那裡等待著,等著我回來,然後默默地爬上床鋪,和我們一起睡覺⋯⋯」

結果我這句話說完之後,竟然有戲劇性的轉變。咪寶非常非常非常開心,然後說:

「嗚嗚嗚,太好了!你終於說出來了。雖然我都知道,可是我就是想要聽你說出來。哥哥很勇敢!聽到你這麼一說,我覺得我也功德圓滿了、心中的一塊大石頭放下來了。我能親耳聽到哥哥說出心裡話,我很快樂。」寵物溝通師說,咪寶開心的程度已經不是他用語言可以形容的。

然後,咪寶才說出她真正的感覺。

「我其實很捨不得(可是假裝一副好像很坦然的樣子),因為我知道再捨不得也要捨得,我不想讓你們放不下,可是身體壞掉了沒辦法。儘管我捨不得離開你們,不過我會帶著這份很溫暖的愛離開。當你們可以捨得、放下的時候,我們就會再見面。我真的很愛你們,這份愛會留在身邊,我們就各自帶著祝福,各自走到路上。」聽到「身體壞掉了沒辦法」這幾個字的時候,我已經不行了、哭的亂七八糟,她還反覆跟寵物溝通師強調:

「你一定要跟他們講說,我這輩子有多幸福噢,捨不得是因為快樂、我心中很輕鬆,哥哥教會我自由很重要,我也教會哥哥愛很重要。我愛哥哥,也愛姐姐。」

謝謝咪寶教會了我好多。原來,就算這世界上沒有永遠的陪伴,我們也要好好珍惜彼此相遇的羈絆。就算曾經很在意的人消失,你和他擁有的那段過去也不會消失。

「對不起…身體壞掉了…真想再陪你們久一點…」笨蛋,幹嘛說對不起。

「我會帶著你們的愛,去下一個旅途。」

「我愛葛格,也愛解接,有緣份,會再見。」

村上春樹在《挪威的森林》中說,「不管你擁有什麼樣的真理都無法治癒失去所愛的哀傷。不管什麼樣的真理、什麼樣的誠實、什麼樣的堅強、什麼樣的溫柔,都無法治療那哀傷。我們只能走過那哀傷才能脫離哀傷,從其中學到些什麼,而所學到的這什麼,對於下一個預期不到的哀傷來臨時,仍然也毫不能派上用場。」,這麼多年後想起來這句話還是覺得很誠實。

最後我問他有沒有什麼話想要跟我說,她想了一想說:「我最喜歡在門邊等你回來的時光,我喜歡那個期待的感覺,等待的瞬間,在等你的時間,我會回想跟你相處的時光,看到你回來的時候,我心裡會想著:ya!又多一個新的可以回憶的事情!」我以為我養的是貓,原來是狐狸呀

可是也很感動,因為這世界上竟然有一個生命,把我當成她這一輩子的小王子。

咪寶謝謝你教會我如何去相信愛,也謝謝你用全部的生命來愛我,再見。

我想和咪寶一起感謝的人們

[1]台中的動物醫院「東南動物醫院」,在大里區塗城路附近,院長阿寬(這是我幫他取的名字XD)

[2]台北的真正動物醫院,院長彭醫師

[3]寵物溝通:我們的寵物溝通師 「安娜用心聊愛」,是一個很細心、很尊重生命、相當溫暖,重點是,很有界線的溝通師。不過或許每一個生命適合的不一樣,提供大家參考,你也可以找找看家裡面寶貝適合的溝通師。

[4]貓咪婚紗:是我朋友 Meow手作樂園 幫忙訂做的,咪寶真的非常非常喜歡。

喜歡咪寶的你可以

  • 喜歡:★★★按拍手啪啪啪啪,在心裡面跟咪寶說,她很棒。
  • 很喜歡:★★★★分享給你家中有毛小孩的朋友
  • 敲擊喜歡:★★★★★順手街口支付,贊助咪寶食物(打開街口支付,輸入901020194贊助30元)。那天咪寶說她雖然走了,但是她的食物還是可以分給大家吃(嗚嗚嗚,好慈悲的貓),一個「咪寶乾乾基金會」的概念。

--

--

海苔熊

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程威銓(海苔熊) 「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生,筆名海苔熊,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目前為女人迷、姊妹淘、泛科學、Herbuty 、鍵盤大檸檬等個多平台的專欄作者,著有「在怦然之後」與「暖傷心」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