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欸!我家的貓又亂尿尿了!一次解決新手貓奴的5個常見問題

海苔熊
8 min readSep 10, 2020

--

事情是這樣的,前陣子居家貓咪風水師aka寵物行為治療師單熙汝(單老師/善導寺)來我們家「看風水」,才發現家裡真的是「各種煞」,難怪我們長期需要跟貓尿騷味共處一室!

當天晚上老師還沒抵達,我家Q寶就在沙發上面尿了一泡;老師在現場的時候她又尿了一坨⋯⋯我整個翻白眼翻了一圈。踢公北啊!養貓都已經三年多了,要怎麼樣才能夠擺脫無限尿味的循環?

Q1.我家貓咪為什麼四處亂尿尿

老師才一腳踏進來,就指出了我家貓砂盆的三大痛點:

  1. 貓砂盆的位置太近:由於為了懶惰的主人也就是我清理方便,所以我把三個貓砂盆都擺在一起。老實說,這就像是一間廁所裡面有三個馬桶一樣,或許養一隻貓還可以,但如果超過一隻以上的貓養在一起,只要其中一個盆髒了,味道就會傳到其他的盆。所以表面上是三個貓砂盆,實際上跟一個完全沒有兩樣。你可以想想有四個人共同進一間廁所的感覺嗎?那就是貓咪的感覺,難怪牠會想要去其他地方上廁所!
  2. 貓砂的品質不好:儘管我每天早晚清理貓砂,可是還是會有味道。為什麼呢?因為我都貪小便宜買那種兩包199的貓砂,但這種東西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老師說,貓砂當中真正有用的成分是讓貓咪凝結的一種土,其實就是黏土,其他都是添加物。所以不管買哪個牌子的貓砂,它的本質都是一樣的,可是如果你買便宜的貓砂,黏土的成分就會很低,可能10顆沙子裡面只有1顆是真正有作用的,其他都是陪襯用的。換句話說,很可能你剛換新貓砂的時候它有百分之百的戰鬥力,但是才剛上完廁所不到一天,它的戰鬥力就剩下40%甚至更低⋯⋯相反地,如果你買知名品牌比較貴一點的貓砂,看起來是花了比較多錢,但實際上比較省錢,因為你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每一顆沙子都是有作用的。可能貓咪上完廁所之後,它還剩下90%的戰鬥力,整個室內就不會臭哄哄的。聽完之後我才覺得原來是這樣,貪小便宜結果得不償失啊!
  3. 清理好的貓砂(糞便跟尿液),不可以放在貓砂盆旁邊:這一樣是懶惰主人的私心,心想說如果用夾鏈袋把它封起來,就不會聞到了,清理貓砂也不用跑來跑去。殊不知,原來貓咪的嗅覺比人類敏銳太多,這也意味著不管貓砂是否乾淨,只要旁邊放著「夾鏈袋裝著的糞便」,貓咪就會覺得那裡很臭、不想要去上廁所。想想也是有道理,如果今天公共廁所外面放了一大堆糞便,然後糞便還用夾鏈袋包起來,我可能也會不想去上廁所。

聽完老師的講解,突然覺得一切都是我懶惰又貪小便宜惹的禍,不過轉眼望向左邊充滿尿液的沙發,還是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難道要丟掉換一個新的沙發嗎?可是新沙發會不會遭逢同樣被尿尿、被抓爛的命運?於是老師接著補充:如何拯救你家的沙發!

Q2.已經給他買貓抓板了,為什麼牠還是不抓要抓沙發?

老師接著幫我破解我們家的第二個「煞」,就是我們的沙發布是十字交織紋路,相較於皮沙發或者是防貓抓沙發,這種沙發是貓咪很喜歡抓的一種布料之一,也就是天然的貓抓板,難怪貓咪會喜歡!

「那我要跟我家的貓咪說,叫牠不要再抓沙發了嗎?」我一邊把Q寶抱起來,一邊跟牠講,老師在旁邊差點沒暈倒,覺得孺子不可教也!不過還是耐著性子告訴我,抓東西是牠們的天性,所以我們只能夠用誘導的方式,而不是用處罰的方式,牠只會有更多的情緒,甚至把主人跟貓咪之間的關係弄得更糟糕,到時候要處理的就不只是沙發跟貓咪或者是貓砂盆之間的問題,還有主人跟貓咪之間的關係。貓咪只要一緊張、有情緒,就很容易有一些焦慮的行為,一緊張之下可能還會四處亂尿尿。

那該怎麼辦呢?其實關於沙發的問題,需要長時間「培養」貓咪的習慣。畢竟現在對牠來說這個沙發已經是一個巨大的貓抓板了(正所謂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XD),你再給牠其他的貓抓板應該也不會有太大的幫助。不過貓咪就像是人一樣,需要一些時間「重塑行為」,可以先將沙發清理好之後,蓋上一層套子,然後在周圍放起司貓抓板(下圖),讓貓咪先培養抓貓抓板的習慣,久了之後,由於在沙發的旁邊已經有貓抓板了,所以貓咪就不會對沙發產生興趣。可是這可能是一場長期的抗戰,拯救沙發真的需要時間。

Q3.為什麼我跟牠玩逗貓棒,牠都不跟我玩?還在那邊「老吳~老吳~」一直叫?

這種情況最容易發生在,我食物也餵了,貓砂也清了,可是牠還是一直叫,你會覺得你做什麼都好像沒有什麼幫助,跟牠玩牠也不想玩,相當無力。沒想到老師一句話就破解了這個困境,他說,貓咪會叫通常只有一個原因,就是「與你有關的互動」,因為貓咪彼此會用別的方式溝通,你只要記得,只有「牠辦不到需要你幫牠辦到的事情,牠才會叫你」。

在老師的新書「全圖解貓咪居家生活大揭密:寵物行為訓練師寫給貓家庭的問題行為指南」當中提到,貓咪會對你叫不外乎下面三個原因:

  • 牠肚子餓了:這幾乎占80%的機率,因為牠不可能自己倒罐頭、或開貓飼料
  • 牠想要你幫牠開門:這也是貓咪做不到的事情,但是大家常常忘記這一點。
  • 牠想要你陪牠玩、摸摸:這裡就比較複雜了,很可能是想要你陪牠、或者是摸摸牠的身體、想來蹭蹭等等。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你會發現貓砂乾不乾淨根本就跟喵喵叫沒有關係,因為貓砂不乾淨,他頂多就去其他地方上廁所而已,根本不會叫你。如果你真的確定你相信你都做過了,就花一點時間觀察牠吧,或許你就能夠知道牠此時真的需要的是什麼。

Q4.我已經幫牠買那種流動的可以噴水的機器了,為什麼牠還是喜歡喝我杯子裡的水?

這一題我有認真唸書所以我有看到,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就是「杯子裡面的水永遠都是最新鮮的」。就算是噴水器裡面流動的那種水,你也可能很久才換一次,心想說反正都已經給牠流動的水了,所以更可以很久都不用換,而且水量還那麼多。

但這裡忽略了一件事情是:就算水是流動的也沒用,因為很可能它是你上個禮拜加的水,你自己會想要喝放一個禮拜以上不斷流動的水嗎?如果你也不想喝,那你覺得貓咪會想要喝嗎?將心比心,其實要理解貓咪並沒有那麼困難。

Q5.我家的貓咪常打架怎麼辦?

養貓的人都有一種奇怪的天份,就是家裡面貓咪的數量會不斷地增加,本來才說養一隻就好了,不知不覺就變成兩隻、三隻⋯⋯一轉眼已經變成五口之家了。

貓咪多,大家都變成司空見慣的情況了。為什麼會打架呢?貓咪是一個很有地域性的動物,老師說,貓咪的地域性並不是說今天劃完地盤,就可以安心一輩子了,而是每一天牠都必須巡視牠的地盤,「重新確認」這個地盤是牠的。也因為這樣,當兩隻貓在爭奪地盤,不可開交的時候,就有可能會打架,這也是他們的天性。有的貓咪打一打就不打了,就像是Q寶跟美寶,Q寶很可能覺得這個環境有安全感,整個家都是牠的之類的,所以不需要爭奪。美寶可能比較沒有自信、或者是過去牠擁有的地盤比較少,所以會拼命保護牠僅有的東西。而霸霸雖然是家裡面最後來的貓咪,但也想要佔有地盤,所以經常會跟Q寶打架。

老師講解之後我變得更清楚了,原本我以為是因為霸霸是家裡面唯一的公貓,所以才會想要去「調戲」其他的母貓,原來這一切都是我誤會了,畢竟牠已經結紮了,這部分可能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影響。

把毛孩當「人」,而不是當「朕」

很多人都會戲稱自己是貓奴才,然後把貓咪當作是皇上一樣侍候,這是一種有趣的組合,但某種情況下,也會不知不覺陷入一種隱喻的陷阱裡面:你總是需要揣摩上意,總是覺得牠很難懂,就像大臣跟皇帝之間的關係一樣,不敢驚動,又希望能夠討好。然而,老師今天來之後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理解貓咪的心理特徵,其實有一些地方是跟人很相似的,用自己的心情,來思考貓咪的心情,或許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有些時候他會做出一些讓你很想翻白眼的事情。比方說:

  • 沒有人會想要骯髒的廁所
  • 人跟貓一樣,一朝被蛇咬10年怕草繩,所以行為的訓練,需要時間慢慢消減。例如老師還有講貓為什麼喜歡翻垃圾桶,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可能是貓咪曾經在裡面找到蟑螂或者是鹹酥雞,中過一次樂透,之後就會一直想要看有沒有機會可以再中 — — 這點是不是跟人超像!
  • 貓咪跟人一樣都是會習慣的動物,當牠已經習慣了某一個東西(例如沙發是可以尿尿了)要改變牠的習慣,就會需要時間。

看起來養貓(相較於養狗)似乎是一個不用花太多心思的活動,畢竟你不需要帶牠出去溜、也不用太長時間陪牠、牠大部分時間都不會理你。但魔鬼就藏在細節裡,如果你願意花多一點心思在貓咪身上,你對人的敏感度或許也會因此而增加。

期待我們都能夠早日脫離貓尿海!

--

--

海苔熊

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程威銓(海苔熊) 「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生,筆名海苔熊,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目前為女人迷、姊妹淘、泛科學、Herbuty 、鍵盤大檸檬等個多平台的專欄作者,著有「在怦然之後」與「暖傷心」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