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4 督導筆記OH卡使用方法入門

海苔熊
12 min readDec 12, 2019

聽過歐卡(Oh card)嗎?它是我踏入這一行的第一個使用輔導談話的媒材,以前用的時候總覺得有點像是在算命,但後來才發現它的高深精妙之處!前幾天督導L跟我說,這個如果可以好好用的話,甚至一整個諮商的過程都可以使用這個牌卡。由於我的技巧還不是很純熟,所以協助朋友的朋友來做一次簡短的練習,整個過程雖然不算是諮商,但我們兩個都有一些學習和體會。以下的內容是經過他同意並且我整理之後寫下來的,有做一些模糊的處理。

使用流程SOP

  1. 先做洗牌的動作,小的牌跟大的牌都要洗,洗完之後,請他從小的卡片當中挑出三張由左至右排列,依序代表過去、現在、以及未來(有沒有塔羅牌的感覺XD)。你可以選擇讓他看見卡片或者是不要看見卡片的正面,抽牌和選牌兩種不同的動作會帶來兩種不同的結果,通常前者會比較更容易進入潛意識裡面,後者會比較像是把已經知道的事情做整理。可以根據狀況來做調整。
  2. 順序請按照這樣來進行「小卡片1 >大卡片1>小卡片1+大卡片1>小卡片2 >大卡片2>小卡片2+大卡片2>小卡片3>大卡片3>小卡片3+大卡片3>」每翻一張卡片,或者說執行一個動作,就請個案說說他的感覺、他從卡片裡面看到了什麼、或者是卡片要對他說什麼。
  3. 從左邊到中間到右邊,依序是「目前的困境」、「現在的狀態」、以及「解決的方法」。
  4. 以下是常用的問句,方便陪伴者或者是治療師協助引導當事人去思考卡片上面的內容或者是投射腦袋當中的想法:

「你看到什麼?想到了什麼?」

「你看到的時候你的感覺是什麼就是什麼」

「看到XX字你想到什麼?」

「那是什麼?怎樣的狀態?」

「慢慢來⋯⋯先吸個氣、鼻子吐、起來走走也可以。」

「如果它們放在一起,你覺得它們比較像是在說什麼?他給你的提醒是?」

「你覺得困難的是什麼⋯⋯」

「剛剛你看的歷程有沒有一些想法?」

「那個人是誰?那個人的心情怎麼樣?」

「他的感覺、想法⋯⋯他在做什麼?」

「那想法是怎麼長出來的?」

「這樣的XX是什麼時候會出現?」

「他的聲音像是誰?從小到大什麼時候會出現這樣的聲音?」

「如果⋯⋯就會⋯⋯?」

「如果是你會在裡面做什麼?」

最後回頭整理,盡量讓他講得比你多,他才可以留比較久,引導他自己找到自己。

實際演練舉例

下面這個案例是一個男同性戀(已經經過他同意後才公開在這裡,並且針對內容做一些模糊修飾),他想要討論他最近的感情議題以及身心狀況,所以他問了一個問題:「我最近經常覺得胸悶、焦慮、然後每次回家都覺得很抵抗,我已經不想要再和他同居在一起了,我也覺得是時候做出一些決定了,不知道卡片能夠給我什麼建議?尤其是我身心狀況的部分。」

經過洗牌跟選牌之後,找到了六張牌卡,然後我嘗試引導他自己說說自己的故事:「現在請翻開第一張小的卡片,他代表你過去的狀態,試著說說看你看到了什麼?還有這張卡片他想要跟你說什麼?」

小卡一

這是一對跳舞的伴侶,但其實兩個是非常不同的人,一個是紅色一個是綠色,雖然差異很大,但他們曾經有一段非常美麗的時光。背景是淺綠色,對我來說那是一個非常平靜自在的顏色,我很享受那時候的生活。我覺得穿綠色衣服的那一個有一點像青蛙,這讓我聯想到青蛙王子,因為公主親了一下後就變成了人,所以這個公主可能扮演他人生轉化當作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不過,畢竟人蛙殊途,所以他現在也在想是不是兩個人一開始就不適合在一起了。這張卡跟我很像,我覺得我和他在一起的第一天我就開始後悔了,但那時候的我不敢拒絕又騎虎難下,所以才導致今天的局面。

他嘰哩呱啦講了一堆,我沒想到他會講那麼多,不過這個卡片有趣的地方本來就是讓當事人自己去解釋,而不是陪伴者在旁邊講很多話。所以我接著問他:「好的,現在請翻開上面那張大張的卡片,試著感覺一下你看到什麼,還有這張卡片想要告訴你什麼?」

大卡一

這個卡片上面寫的是焦慮。很明顯就是我一直以來的狀態,這個焦慮平常我並不會發現,只是最近越來越明顯。從一開始會剪腳趾甲剪到非常深,到後來連在辦公室都會抖腳、坐不住,最近開始耳鳴、頭暈、胸悶等等各種症狀都來了,吃了很多藥都還是壓不下來。在想可能是自己這九年來都強迫自己做自己不開心的事吧?想想也覺得我很厲害,在一個自己沒有辦法的關係當中待了九年,每天好演戲、假裝一切都很正常,可是我知道他很愛我,而且老實說也這麼長時間的感情了,如果要突然終止,我也不可能放得下。其實過去嘗試過很多方法要跟他提這件事情,不過由於他身體狀況不好,有一些家族遺傳的疾病,也捨不得丟下他,可是這麼久以來我發現我只會捨不得別人,但是卻不會捨不得自己。

其實他已經把兩張卡片結合起來談了,算是一個「悟性很高」的當事人。不過我還是按照老師的指導,跟他說:「現在請你把剛剛那張卡片放在一起,小張放在大張的中間方框處,看看這張組合起來的卡片,你看到了什麼?以及你覺得他想要告訴你什麼?」

小卡+大卡一

兩張卡片放在一起很明顯啊!還需要解釋嗎,表示我跟他在一起這件事情是讓我非常焦慮的。表面上看起來風平浪靜,但每一天我都在忍耐著生活,我跟他之間實在有太大的差異了,我們兩個是來自不同世界的人,我們是在劇場認識的,他可以算是文藝青年吧,可是我卻在外商公司上班、每天都是面對冷冰冰的程式,我們兩個一個理性一個感性,早就在很多事情上面都有爭執。我一直到國外念完Master degree回來,但他很早就出來外面工作了,所以他的社會歷練比我多,我說穿了就是一個綁在溫室裡面的花朵、說難聽一點其實就是阿宅。他是一個很依賴的人,剛開始在一起的時候我們相處他會有非常多的不安、很需要我陪他,可是有時候我公司code 寫不完會留到比較晚,他也不能體諒我。老實說我們剛才一起的時候就有很多爭執了,還聽了你的建議去找了那時候的伴侶諮商師,伴侶諮商雖然有改善我們的相處狀況、可是某種程度上面我也有點怨恨他,因為他並沒有看出我一直在壓抑我的感覺。好啦算了,我自己應該負一點責任,明明去諮商這麼多次但是我卻都沒有說出我的狀況,是我自己的問題。

「好的,剛剛那2張卡片顯示的是你過去的狀態,那現在請翻開小張的卡片第二張,看看現在的狀態、你覺得它可能會想跟你說什麼。」(由於後面的指導語內容都大同小異,我就不一一列出來了)

小卡二

這個是死神吧?後面還有一個墳墓,墳墓前面有一個很像影子的東西。我在猜我可能要死了,或者是那個死神要來抓我了。等等,我想一下,我覺得我可能已經死過了耶,墳墓前面那個洞應該是我原本睡的地方,然後我逃跑出來了,所以死神來的時候一臉黑人問號,因為他本來要來取我的性命,但是卻發現墳墓裡面竟然沒有人。老實說,這個死神看久了還蠻可愛的,有一點笨笨呆呆的感覺,他應該覺得很懊惱吧:「這個人本來要死了,明明我只是多看了兩三分鐘YouTube,結果來這裡接他的時候他就已經不見了⋯⋯怎摸會醬子⋯⋯。」一想到就覺得他好笨,一開始恐怖的感覺都沒有了。⋯⋯這張卡片想要跟我說什麼喔?我在想他可能是說離開這段關係會是一場死亡吧,不過會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因為這樣死神就抓不到我了。就像先前我在你文章裡面看到的,你常常說童話故事裡面的角色都要死過之後才能夠重生,我想我應該是現在正在死或者是已經死過的那個人。總之,如果真的能夠重生就好了。我不想要再過現在這樣身心失調的日子了。

大卡二

上面寫的是孩童。我在想,我可能很久沒有回到那個像小孩的樣子了,跟他在一起的這段時間我都在保護他、照顧他、由於他身體狀況不好,所以幾乎都是我在當那個大人的角色。結果沒想到照顧到最後,連我自己都出狀況了。或者是說,我覺得我現在想要當的是小孩吧,就像我看到你之前有轉許皓宜的文字「那些沒有好好當過小孩的人,往往也沒有辦法好好當大人」,可能這張卡片是要告訴我,趁現在這個轉變的時候,好好練習一下當當看小孩吧,不要限制自己去做什麼、就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吧。

小卡+大卡二

放在一起,我有兩個想法,一個是這個死神他有一個特殊的癖好,就是他只抓小孩;而我已經不是小孩了,他當然就抓不到。可是這個解釋跟剛剛的解釋相反,所以我在想可能是另外一個想法比較正確。這隻死神本來可能就是小孩的那種死神,就像我剛剛說的,他可能是那種呆萌類型,萬聖節在街上會看到小朋友打扮的那種死神。所以或許他沒有什麼惡意,他只是想要從我這裡拿走一點東西,然後他就會離開了。至於這張卡片要跟我說什麼?可能他想要跟我說,我是個呆萌死神喔!不給糖就搗蛋,你要往人生的下一站、解除你的痛苦,就要付出一些東西來做代價。不過我還不知道對於這死神來說,他要拿走的糖果是什麼?

小卡三

這是一個牧羊人把他的羊群都放出來。你看他的羊圈太滿了,根本裝不下這麼多羊,所以放一些羊出來,也是放過他自己。這張卡片可能要跟我說,你現在必須放下一些事情嗎,除了男朋友的事情之外,還有手上正在進行的某些事。只有能夠放下,柵欄裡面的空間多出來了,你才有給自己的時間。或者說,有可能我現在在跟你對談,就是在進行一個清理羊圈的動作吧?我剛剛想到一件事,這個牧羊人應該會蠻捨不得的,畢竟這些羊都是他一一帶大的⋯⋯可是這些羊或許出去活動活動一下對牠們是好的。而且羊們也不一定全部都會走掉,真正重要的、屬於這個牧羊人的羊還是會回來。總之,有捨才有得。我剛剛突然想要兩個不知道是不是跟這個有關的,第一個是可能我需要最近出去走走吧,看大自然爬山之類的,就像是那個羊一樣不可以再關在房子裡面;另外一個是我我以前看過村上春樹的《尋羊冒險記》,可是好久沒有回去翻了,看到這張卡片讓我有一點心裡癢癢的想要回去再看一次。

大卡三

尷尬了!我沒有想到會是這兩個字。這個牧羊人的照片到底要怎麼樣放在一起解釋呢?我想想看喔⋯⋯可能這張卡片是在跟我說,如果我決定跟他分開的話,免不了一定會經歷一段非常尷尬的時間,就像所有的分手一樣。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個必經的過程,所以今天來做這個練習,好像有讓我更增加自己的信心。尷尬讓我想到什麼?我覺得我是一個很怕尷尬的人,這也是因為這樣他一開始跟我告白的時候我才無法拒絕他,可是「害怕尷尬」這件事情讓我一直以來承擔這個痛苦這麼多年了,我不想要再演戲下去了。回到一開始的那個焦慮,我覺得每一次我害怕尷尬,而做出一些決定,不論我的決定是什麼,都會讓我覺得非常焦慮。

小卡+大卡三

我的想法是,現在既然決定要把羊群給放出去了,那麼就不要害怕尷尬吧、羊群衝破柵欄,就像是裡面的這個能量衝破尷尬外面的框框一樣,可能不害怕尷尬才能夠繼續往前進。這張卡片或許是想要指引我這樣的路吧。

「好的,現在把這三組卡片,你剛剛講的這一些話做一個整理,我們有一點點時間來做一個同整,你覺得今天來做這個OH卡的練習,這一組牌卡想要告訴你什麼?」我說,準備做總結,不過把總結的權利交給對方。

總結:我在想他可能是要告訴我說,放下是困難的吧。我現在可能會遇到一些死神、他還會跟我要走一些東西,可是他不是壞的、他是一隻可愛的死神。他不會傷害我,只是想要嚇我一下然後讓我有一些改變。過去我走過的日子實在是太焦慮太痛苦了,表面上看起來兩個人和樂融融,但實際上兩個人根本水火不容。所以,以後我不要再把這些責任扛在自己身上了,不要再把照顧別人的責任當成自己的一部分,要把一些壓力適當的排解出去,就算可能會有尷尬也沒關係。

「今天做這個練習,不知道你有什麼感覺?」我最後問他,他給的答案也相當微妙。

「我以為看過了這麼多諮商師,我的狀況都沒什麼改變,這九年的狀況會一直持續下去。沒想到經過阿明認識了你,真的是很有緣分。有一些事情是我已經想過的,但有一些事情是我覺得我還欠缺的。比方說我現在發現我來這裡只是尋求一個確定跟勇氣,需要某個人來肯定我所做的決定。我是一個很怕給予承諾的人,可是承諾之後又很容易後悔。看完了這份卡片還有自己解釋之後,有一股小小的力量,讓我去面對,雖然我知道一定還會遇到一些困難,但那也沒辦法,這就是人生啊!」

我自己的感覺是,使用這份卡片起來一開始不是那麼容易,尤其是表達能力沒有那麼好的當事人,可能需要多一點引導。可是當他開始去揣摩並且說出自己的故事,好像很多東西都會慢慢浮現。

另外一個更棒的是,由於從頭到尾都是當事人自己講出來的話,也就不需要諮商師「背書」,等於是個案自己背書自己。光是做到這件事情,就可以增加他的自主性、讓他覺得其實自己是有能力為自己的現在過去和未來負責的。

後來我自己在實際操作的過程當中,也發現他很適合用來做結案的時候的整理,比方說已經談了一段時間的個案,可以在最後一次結束會談的時候請他把來諮商之前、在諮商的時候,以及走出諮商師最後的三個時段排列出來,然後請他做一些詮釋。也是一種檢核諮商過程和效果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如果他是那種「想帶一點什麼東西」回去的個案,他可以用手機把它拍下來,變成他這幾次花這麼多錢的「伴手禮」回家。

認識自己是一條永遠沒有止境的路,我自己在玩的時候也覺得很有趣,常常在不同的狀態下,會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卡片、投射一些我從來沒有想過的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網路上訂購一份來玩吧(我記得我那時候買好像是1000多塊吧)!

--

--

海苔熊

在多次受傷之後,我們數度懷疑自己是否失去了愛人的能力,殊不知我們真正失去的,是重新認識與接納自己的勇氣。程威銓(海苔熊) 「台大心研所畢,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生,筆名海苔熊,是一種結合可愛與可口的動物。目前為女人迷、姊妹淘、泛科學、Herbuty 、鍵盤大檸檬等個多平台的專欄作者,著有「在怦然之後」與「暖傷心」二書。